星期六, 4月 21, 2007

救世主情意結

困了兩星期的感冒終於爆發了! 昨天辦公室裡的葛根湯沖劑用完了,沒有它,感冒就不住,突然間頭痛發冷,我提早離開了辦公室;心想: 「我今天晚上得返團契, 一個月一次的相聚,實在難得啊! 還有少年人,他們也想見到我的,休息一下就會好! 」怎知情況不太好,25度以上的天氣,我蓋的被和穿的衣是12度時的裝備。晚上7時10分我作了最後的掙扎,去沖一個熱水涼,想把體溫提升,但沖完涼我竟混身無力,最後我只好宣告失敗,告訴愛人今天我不能同行了! 可能別人不會明白,病了就要休息,聚會少去一次也無妨,為什麼會有如此掙扎?
但我自己知道是什麼一回事,這病來得正好! 因為我最近正看一本幫助自己靈命成長的書,當中提到我這樣熱愛工作(它其實是寫「過度工作」),是靈性成長的障礙。原因有幾個,其中一個就是「救世主情意結」;這類人常以為事情沒有他不成,一定要由他去做最好,他在這事中很重要。實質上他們誇大了自己的能力、計劃與重要性,高估了自己的位置,誘使他們認為自己是不可或缺的,因而需要不停的付出、很勤勞的工作。

我真的是這種人嗎? 我也很重休息啊!. 早上11:00前大多數人找不到我,因為我心身靈要有足夠的休息,才能應付整天的工作;我也重放假,因為只有放假我才會明白更多神對我的說話。但昨天當我卧在床上,我不得不承應我是有這個傾向,我掙扎了幾個月的問題(最近難得有機會與弟兄姊妹分享),就是我對不能關心到的肢體覺得很大虧欠,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能力中,很多人我都只能在主日見面時打個招呼,問候一句;有些甚至連打招呼的機會也沒有,只有在我每個月一次的講道中,用心為他們準備一篇信息,我可以做到的就是這一點點。

我的心在這個月不停的責備自己,特別我開始了門訓,集中精神訓練一小部分人,相對給其他人的時間更少了。直到昨天,當我軟弱無力,連自己唯一可以關心多一些人的聚會也不能出席時,我只有降服在神的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神問我: 「難度你認為你不去關心他們,就沒有人去關心嗎? 難度你不相信我會工作嗎?」的確,我看得自己太重了!所有我不能關心到的人,我可以禱告啊,神自己必然會保守,我突然間感到很釋放!這段日子我一直在想用什麼方法、抽什麼時間,卻總是抽不出;現在我明白了,原來自己只是怕別人指責和希望別人稱讚!催逼自己去關心人也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真心去愛。沒有洞悉這個救世主陷阱,我相信我只有不停的掙扎。

感謝主!祂用祂的方法幫助我放下自己,作為牧者,關心我的羊仍是神給我的工作。在以西結書34:4神斥責那些牧羊人:「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地轄制。」我不想自己成為這樣的牧人,但我得承認只有每天靠主,求主引領和給我智慧,去分辨那些是我要做的,那些是祂會做的;我不可以對自己講我應該做到,我只可以冀求主幫我做到。做不到的,我要真心的相信主有祂的計劃,會差其他天使來完成,讓我的心能平靜安穩。
做牧者是一個恩典,昨天來了一位被仇恨困擾的朋友,傾談了個多小時,這位朋友心靈因著認識主而得到釋放,除了主,有誰真的能幫助人呢?為到看到這個恩典,我滿心歡喜,為到每一天主給我去愛和被愛的機會,我再次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