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31, 2010

愛心說誠實話

9月第三星期日, 我將會在主日學開教"真愛人生" , 這個月來都一直在準備. 自己其實有一個夢想, 就是要將全本聖經教我們如何用愛去生活 - 就是去愛神, 愛己, 愛人的原則整合出來, 好讓自己和弟兄姊妹更容易掌握, 學習如何將這份真理的愛, 來主導我們的生活. 不是再由自己或生活主導我們, 看這樣的人生, 會有什麼的不同!

但一邊準備, 一邊覺得自己不配, 因為有很多自己還沒有做到. 加上有些事情發生, 令自己覺得自己的愛太有限, 信心也有點搖動, 我真的可以教嗎?
感謝主, 祂告訴我, 這就是弟兄姊妹的處境, 原來每個人都一樣, 我們就算知道怎樣去愛, 也有無能為力的時間, 我只需要謙卑與弟兄姊妹一齊來學習, 真誠分享自己未得之處. 況且我今天能用愛面對很難的挑戰, 不代表挑戰從此停止. 明天可能會有更大的挑戰. 若果我看自己已經完全了, 應該做到什麼事都也能用愛心面對, 若我有這樣的想法, 我還是未認識自己. 我是誰? 我是上帝麼?

我想除了我們的主耶穌, 一般人實在很難做到事事能用愛心相待. 我不是給自己藉口, 而是要面對事實, 自己的確仍有很多弱點. 但我相信, 我若謙卑真誠的接受自己軟弱的一面, 求神幫助, 聖靈一定會助我完成我不能做的部份. 所以我若真的能以愛心面對各樣的挑戰, 不是我自己去做的, 而是住在我裡面的聖靈為我做的.

對我來說, 用愛心說誠實話是有難度的, 特別對一些很敏感的人, 怕自己說了真實的感受, 令她們受不了. 因而破壞彼此的關係, 於是就寧願不說. 但放在心裡又不好受, 這種焦慮原來會不經意地, 從我們的說話面容, 流了出來而不自知. 於是就中傷了別人.
最近有朋友請我要小心. 有時與別人太近, 對別人太真, 反而會給人看出自己的軟弱, 而令人輕看自己或被人誤會中傷.

其實那些人和我一樣, 都是有這個用愛心說誠實話的困難. 如果我們對別人有疑問, 或有不滿, 若可以用愛心真誠說出, 相信很多誤會或是非, 就不會發生. 但人性的弱點就是怕去澄清, 怕去說誠實話. 但不處理, 內心的怒氣會作怪, 我們只會想到別人怎樣對自己不好, 越想越多, 越想越真. 於是我們很易將這些不正確的想法看為事實.
如果我們經常如此, 現實告訴我們至少有兩個恐佈的後果:
一是我們失去了所有朋友, 因為覺得所有人都對自己不好.
二是我們會精神分裂, 因為要求自己和別人過高, 要做到事事人人都有愛心, 達不到標準, 會討厭甚至憎恨自己和別人, 那一種矛盾會造成極大的痛苦. 至終因承受不了而精神崩潰.

用愛心說誠實話雖然不易, 因為要用勇氣與智慧來執行, 但卻能夠叫我們體驗何為愛, 而這份愛是叫我們能夠健康的成長. 所以現在我有三個做法:
一是去澄清, 向當事人講出自己的想法, 如果不想講或未是時候講, 就用第二個方法, 講給神聽, 然後停止再有任何猜想. 三. 是找一個信任得過及能保密的朋友, 一齊祈禱, 求神助我們去解決.

這些做法, 對人對己都好, 所以聖經真理, 的確是真理, 永遠都合用, 永遠都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