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2, 2010

挫敗循環與復原過程

最近見幾個case, 發現很多人都有挫敗循環這個困擾. 令到自己越來越無自信, 越來越失望, 灰心, 退縮. 甚至有社交恐懼, 寧願找個地方隱藏自己.

問題的出現可能是曾經遇見一些人(有時會是自己), 對自己要求很高, 或很批判性, 達不到要高, 就會被責備或羞辱, 令自己很懼怕, 越懼怕, 自己就越緊張, 越緊張自己就越做不好, 於是又引來新一輪指責和恐慌, 不斷挫敗, 失望感覺累積, 變得更負面和灰心. 甚至絕望, 所以很多患情緒病的朋友都是這個原因.

所以這些朋友, 一定要停止這個循環, 怎樣可以呢? 遠離人群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只會惡化. 所以要找輔導員或牧者幫忙, 逐步重建自己的信心, 當心裡面能夠肯定自己的價值, 接受自己的限制, 就不需要靠外面別人的評價來肯定自己, 那樣就不懼怕別人負面的回應.
還要重新檢視別人的要求或者自己的要求, 對自己是否合理? 特別追求完美的人, 其實心裡面都是缺乏自信, 不斷要求自己做得好來令自己覺得有價值. 這樣只會帶來更多的挫敗循環.

面對這些朋友, 我有以下建議
第一步, 是要學習欣賞自己, 不是自戀狂, 而是天父給我們各人都有恩賜, 欣賞天父賜予自己的能力, 每次做完一件事, 停下來欣賞下自己努力的成果. 同時也要接受自己的限制, 因為天父沒有將所有的恩賜放在一個人身上, 否則那一個人一定會累死, 祂的心意, 是要我們彼此的合作, 互相的欣賞.

第二步, 是接納別人有他的限制, 不能夠要求別人和自己一樣, 我做到不等於別人做到, 我覺得這樣好, 也不等於別人也會覺得好. 每個人只需要向天父交賬, 並不需要活在我們的期望中. 我們只可以陪伴, 分享, 同行, 但我們絕不能勉強別人接受我們的想法, 雖然別人的錯失會牽連我們, 我們要用愛彼此提醒, 但最後我們還是要放手, 相信天父會引導他, 比我的提醒更好, 每個人仍要為自己所選擇的負責任.

第三步, 是要知道改變需要時間及不斷修正. 很多時見一些夫婦, 年青人, 他們很努力去作出改變, 但挫敗卻繼續出現, 令他們卻步灰心. 當我深入去了解時, 原來他們受傷的地方太多, 有部份不好的信念己經成了自動反應, 所以不是改了一部份就有效果, 是要時間逐樣去檢視, 逐步去練習, 直到大部份傷口被醫治, 被接納, 被改變. 這是一個慢長的過程, 中間也會不斷有失敗, 有失望, 所以我們需要有輔導員或導師定時的指引, 有同伴常常代禱支持, 有聖靈時刻的提醒和幫助.

我自己以前也是這樣, 這幾年的學習, 幫助我跳出了自我的挫敗循環, 深信靠著神的恩典, 我們一定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