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7, 2007

自重自愛得快樂

想不到有用簡體字的朋友回應, 多謝他的鼓勵. 在主的裡面真是四海之內皆兄弟(姊妹).

昨天晚上和幾位姊妹組的組長預查下週的經文, 題目:自重自愛得快樂. 當每個人都要講出自己一項還沒有學會自愛之處, 大家並不羞於啟齒, 只有謙卑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限制.
其實能夠在人面前講出自己的軟弱, 已經是一個自愛的表現. 因為我們不單自己接受自己的不足, 也勇於在人面前承認.
當然, 如果別人換來的是輕視, 我們一定會受傷, 但感謝主, 因著祂的愛, 我們能夠彼此接納,彼此安慰和鼓勵. 所以大家都很快樂, 因為有人體諒和共鳴. 這就是彼此相愛.

在自愛的十項特點中, 其中一項:自愛的人是能夠主動去關愛別人, 但這對我有難度.
身為傳道人, 如果覺得關愛人有困難, 就真的很困難. 所以這幾年, 我很努力去克服. 我不是不想去關心, 而是不知怎樣做? 怕別人不回應, 不得閒, 無話題...等.
因為在成長中我很少感到被關心, 所以不知到關心人應該怎樣做, 亦有錯覺關心是可有可無. 記得
小學三年級媽媽就要我管理家務, 母親放工回來看我沒有做好, 就會打和罵. 所以我不求她對我有什麼關懷讚賞, 只求不用受皮肉之苦. 亦因為這樣, 我辦事能力不錯, 上頭交下來的, 怎樣艱難也會做好. 但一講到要關心別人, 就不知講什麼, 或者做什麼. 當然, 現在學了愛的五種語言, 也不可以有什麼藉口.
我關心外人比較容易, 越親的人, 越困難. 基於自己的限制, 我關心人的方法, 通常是找人做事, 然後透過一齊做事表達關心, 因為這樣實際得多, 不需要憑空去想像對方的處境, 關懷得來自然一些. 不過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太 "事工", 每次找人都與工作有關, 他們不知原來這是我的入手點.
不過, 自從電郵/ 短信 等出現了, 對我這類人會好一點, 因為透過文字的關心, 會容易一些.
但對於那些自己連用文字去關心也覺有困難的人, 就只有放在禱告中, 為他們禱告.

今天我立志要找出這困難背後的心理原因, 好好去處理, 希望快些有進步, 活得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