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7, 2008

生活重整

歲月如梭, 轉眼又一個月. 生活好像不停的追趕, 工作好像永遠在等待我. 最近看一本書, 教人怎樣整理自己心靈的密室, 如果外在生活一片混亂, 死線永遠趕不到, 經常忘記要做的工作, 甩甩漏漏, 問題不是表面工作多那麼簡單, 而是人內在生命出現了問題 - 肯定人生沒有清楚方向, 生活失去了自主能力, 思想欠缺獨立思考分析, 不能用真理應對生活, 只是不停的被別人/環境/世界控制. 我也是如此嗎?
有朋友告訴我她經常來看我有沒寫新文章, 實在受寵若驚. 寫日誌其實是我一個反省生命的空間,曾立志至少每週一篇, 可惜時間多數花處理緊急的事而忘卻重要的事, 所以5月我立志重新再整理自己的生活, 希望裡外更新. 最近學習每天6時起床禱告, 雖然有時半夢半醒, 但發覺禱告給我有足夠的時間將整天要做的想一次, 什麼最重要, 什麼不重要, 神都一一提醒我, 有忘記的, 祂也一一的告訴我, 而且心裡面總有聲音告訴自己: 神要你做的, 一定給你智慧/ 時間和機會. 所以又可以安然去做重要但不一定是最緊急的事. 所以晨早起來禱告, 得益的還是自己.
除了處理事情的學習, 最近也去學習體會別人生命的軟弱與苦楚, 面對弟兄姊妹工作/ 婚姻的難處,有時實在無言以對, 但就學習用心去感受, 體會他們的苦與痛, 然後為他們經歷這些去禱告, 相信神給我們這些經歷是叫我們對自己有更多認識, 對人的罪性/ 無能為力有更多體會.以致我們能對自己和別人有更多的同情和接納. 對上帝多一份謙柔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