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3, 2007

處理驚恐爆發

最近正在看一本叫做情緒管理的書, 裡面教導如何處理情緒的爆發.
原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機會突然間爆發負面情緒, 可能是驚恐, 可能是悲傷,
可能是憤怒. 當人受壓力到某一個點時, 腦神經就會出現一些錯誤的信息,
叫身體釋放大量的腎上腺數來抵抗或逃避. 這些大量的腎上腺數會令人
心跳加速, 手心蒙汗, 肌肉收緊, 準備釋放大量的能量. 所以有人試過在危急
中可以徒手抬起一架車, 就是這個原因.
但如果處境並不是腦海想像中的危急, 而是收了錯誤的信息, 這就變成情緒爆發.
旁人會很奇柽, 為什麼小小事可以觸發一個人如此大反應, 簡直像瘋了一樣.
我自己也面對過這種情景, 真的是不知所措, 也不知該說什麼話.
其實自己也有類似經歷, 在讀神學時,有一天午飯後突然覺得背部肌肉全部崩緊, 胸口
透不過氣, 幾乎要窒息, 後來同學叫白車,救援員向我說了同樣的說話, 你的腦部收錯信息,
你現在要聽我指示深呼吸, 就會好起來. 這救了我一命.
書中教了一些簡單的方法, 讓人懂得幫助這些情緒爆發的人, 更有可能先幫助自己.
第一個是驚恐爆發, 如果有朋友突然間因一件小事而恐懼不已, 首先我們要冷靜,
思想要講的說話和行動, 目標是要將他帶回一個平靜的心境. 但說話要非常有技巧.
不要說: 不要怕, 只是一件小事. 因為他的腦海中已出現了極度恐慌的思想, 這樣他聽不進去.
要提高一點聲調說: 你沒事的, 你會很安全. 重覆幾次: 你沒事的, 你會很安全., 讓他能聽到,
改變他腦裡的信息. 他聽到後, 聲調由大轉細.
跟著請他深呼吸, 你跟他一起做, 要他大力的吸一口氣, 然後你數5下, 他才呼出, 重覆的練習,吸/1.2.3.4.5 呼, 每做完一次, 都說:做得好.鼓勵他,讓他知道自己正在好轉. 這個練習是幫助他
吸少一點氧氣, 提醒腦部他並不在驚恐狀態, 呼吸放慢, 身體就會放鬆. 心境就能平靜下來.
你可以告訴他: 這是一次驚慌發作, 你身體充滿了大量腎上腺素, 深呼吸能幫助你.
可以問他以前有沒有試過, 是怎樣好過來的?
但不要花太多時間和他談論過往的壞經驗, 否則又會引起他心緒的波動.
聽來很簡單, 但作者告訴我們, 很多人沒有這個勇氣去試, 在場默不作聲, 只有令情況更嚴重,
甚或做成傷亡, 令後果不堪設想.
現在當我緊張,肌肉開始收縮時, 我也用這個方法. 持續深呼吸和告訴自己:你應付到的, 你夠時間
的.不用緊張. 也有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