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9, 2009

安全感

昨天完了神學院春季的兩個課程. 晚上回家, 對今季的 "個人與家庭成長心理學", 有很深刻的體會, 睡在床上不斷的思想. 從課程中認識了很多不同的發展心理學理論, 心理學家花了這麼多時間去研究人是怎樣的成長? 怎樣才算是健全? 不同年齡階段要發展什麼任務? 人要怎樣看待自己? 怎樣看待別人? 怎樣在人群中自處才是好和健康?

不同的心理學家有不同的理論, 但他們的研究告訴我一個事實, 一個人要健全, 要覺得自己的存在有價值和意義, 最終的一個答案, 就是要有愛. 打從小孩子的出生, 就要得到照顧者的愛, 來建立他的安全感, 若得不到, 就會變得焦慮不安或反叛, 很多應該要學會的事情沒有學到, 不安全感亦會令他與人相處有困難, 甚至會造成各種身心靈的疾病, 對整個人生很大影響, 但很奇怪, 無論一個人變得如何無用, 如何難相處, 只要人在生命中遇到一個有意義的他人, 無條件地給予他愛, 鼓勵和教導他, 這個人就可以有很好的改變.

可惜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問題, 有得不到的安全感, 卻沒有遇到真正無條件愛自己的人. 造成我們有很多困擾 .

成長發展心理學, 確定了人大部份的問題是來自人成長中缺乏真理的愛, 以致會造出害人害己的行為. 當然還有外在很多的誘惑/ 扭曲的思想/ 錯誤的價值觀也影響著人. 所以心理學的研究正好證實了, 人真的需要要找到有真理的愛, 才能活得開心和有意義.

其實神一早就知道, 所以聖經的道理可以稱為真理, 是因為神真的知道人真正的需要. 就是無條件的愛, 所以祂賜下耶穌基督,為我們受罪的刑罰, 這種偉大的愛, 就能解決人心裡面的不安全. 只要人找到, 他的生命就不再一樣. 所以聖經話: 若有人在基督裡就是新造的人. 就是這個意思.

不單只這樣, 人還需要有人教導行正確的路, 才有安全感, 而耶穌基督就話: 我是道路, 真理, 生命. 跟從祂的話去做一定不會錯, 我們需要有真理的指引, 來肯定自己是做得對. 最後我們需要做得好, 令我們覺得自己有價值, 這也是安全感, 而神就派聖靈與我們同在, 讓我們靠聖靈可以做得好.

想到這裡, 我要對天父佩服到五體投地, 因為祂的確知道我們的境況.

今天早上當我想通了, 我就從焦慮不安中釋放出來. 原來我最需要尋求的是神的愛, 祂已經給了我, 但我沒有完全的領會和相信, 因為我仍渴望從人裡面得到.
我怕別人的質疑不信任, 我怕自己做得不好傷害了人, 我怕被人責備, 我怕表現得不好, 別人不愛我 .... 這一切都是我心底裡的焦慮, 但神今天告訴我, 除祂以外, 沒有別得可以依靠. 人的愛是有限的, 就算自己多麼想去愛人, 還是有條件, 還是會做錯, 有或是別人多麼愛我, 也不能叫我全然滿足.

我為什麼仍要去從人裡面尋求呢? 聖經不是告訴了我只有神完全的愛能叫我不懼怕, 不羞愧嗎? 我為什麼不捉緊神呢?

感謝主, 今天我能遇見祂, 我要從心裡面完全相信祂, 只有祂能夠給我無條件的愛, 永遠的愛, 有真理的愛, 只有祂能指引我行正確的路, 只要祂能幫我做得好.
我要學習放下自己的要求, 放慢自己的步伐, 不再看別人的面色, 而是定睛在祂的慈容上, 今日我放鬆了, 因為是祂叫我今日有意義, 我不再為自己的表現去介懷, 我只要求自己常貼在祂的胸懷. 正如以賽亞書46:4 神的應許
"直到你們年老,我還是一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然懷抱你。我以前既然這樣作了,以後我仍必提攜你;我必懷抱你,也必拯救你。" 原來在我一生, 神時刻都在擁抱我!

BB 為什麼要抱在懷裡才不會哭? 因為他能聽到抱著他的人心臟的跳動, 這心跳聲, 就是他在媽媽肚內最安全的聲音. 各位朋友, 神願意抱我們一生一世, 只有投入祂懷裡面, 我們才找到真的安全感.